法治课堂

当前位置:首页 > 法治课堂 >

民法典知识普及100问之前言

发布时间:2020-09-22 21:39    浏览次数:

  前言

  2021年1月1日起,新中国第一部以“典”命名的法律——《民法典》即将施行,《民法典》时代大踏步到来。《民法典》的出台实施,反映了我国经济社会生活的巨大进步,凝聚了社会各界的期望和努力,并将继续指导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,保护并提升人民的幸福生活。

  《民法典》贯穿“以人为本”“权利本位”的基本理念,对人的关怀,始于摇篮,终于坟墓,遵循着人性所有的需求而设计。除总则编外,设置了物权编、合同编、人格权编、婚姻家庭编、继承编和侵权责任编等,关照了公民的财产和人身之最基本的需要和最美好的追求。

  《民法典》与中国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统一。成己达人、诚实守信、守望相助、自然和谐、集体利益、家国情怀……这些闪烁着智慧光芒的品质和思想,对《民法典》的制定和规范,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。

  习近平总书记对《民法典》的宣传和实施寄予了殷切的期望,提出了明确的要求。他指出,《民法典》是一部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性质、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、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民法典,是一部体现对生命健康、财产安全、交易便利、生活幸福、人格尊严等各方面权利平等保护的民法典。讲清楚,实施好民法典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、保障人民权益实现和发展的必然要求。

  在校领导的关怀指导下,政策法规办公室编纂了《民法典知识普及100问》。《100问》以百姓生活中常见的疑惑作为问题,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作为回答,以法言法理作为支撑。《100问》将更好服务于教职工生“学法、懂法、守法、用法”的需求,推进依法治校的进程,提升大学治理现代化的水平。

  法安天下,德润人心。让我们一起,学好用好人民法典,共建共享美好生活!